close

設計這項能力離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越來越近
這一本書是給所有非設計出身的人看的
而作者給大家的設計準則就是"胡扯" C.R.A.P

書名: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
作者:Robin Williams
譯者:張妤菁
出版社:三言社

當初在書店遠遠地就被他藍透的封面所吸引
大略翻一翻之侯覺得言之有物就把它帶回家了
我很欣賞外國人幽默的風格
作者以相關語來戲稱自己給大家的設計準則
crap是美國話的粗語,有狗屁,胡扯的意思
而正好對應它提的四個準則的開頭字母

Contract / 對比
對比是版面抓住別人目光最有效的方法,對比的手段有
大小,顏色,字體,形狀,留白,破格等等
最常見的作法就是標題與內文的對比
甚至是次標題和主標題的對比
不過我們經常犯的錯誤往往是太過保守
作者告訴我們"不大膽就不叫對比"
黑色和褐色不叫對比
14點字體和12點字體不叫對比
一但要使用對比的技巧
記得一定要大膽,效果要強烈

我承認我自己也是走在太過保守的一端
我想是因為對比和其他三項準則是明顯衝突的
所以對比雖是強化設計最好用的方法
但要做得好看卻要下很大的功夫

Repetition / 重複
就是在版面的構成中不斷地重複出現某一種設計項目
可能是字體,線條,圖示,顏色,位置,格式,設計特徵等等
這個技巧應是我們最熟悉的
我們總會讓每各小標題用相同的字型
我們也不會蠢到讓內文的格式變來變去
重複技巧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設計有一置性
讓他看起來像是同系列的作品

我自己的經驗重複的技巧不需只限於字體和顏色
我很愛用方形的圖示變化
重複的利用相同圖形的變化也是重複的一種變體
他們不須完全一樣但系出同門

Alignment / 對齊
對齊的原則容易被忽略,
很多人尤其是初學者以為恣意地安排
就可以有強烈的設計感
其實任何有關聯的項目
在視覺上也要容易聯想
這就是對齊的原則
不會讓看的人不知道從何看起你的作品
作者在範例中提到一各方法
就是從你的版面找一條"強而有力的線"
這個線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空白
然後設計都依這條線來對齊
這樣的對齊訣竅可以讓版面更有變化
卻仍不脫對齊的原則

Proximity / 相近
相近原則就是讓相關聯的內容彼此靠近
這個原則對於文宣和DM的編排非常受用
掌握相近的內容就能掌握架構
而瞭解內容的架構就能規劃好設計的視覺動線

我自己的經驗在編排DM時
常會因為內容大多又要顧及可讀性
而使得每項主題的間隔太接近
而作者在書中也有提到這個盲點
他指出不要擔心內文的字體太小
只要你的設計抓住讀者的目光
他們自然就會去讀你的內容
反之雖然字看得清楚楚
但是不知道重點,甚至是不好看
我想也不會有人想要知道裡面在寫什麼

想強調的重點就要突顯
內文不要害怕用小字
透過相似和對齊原則組織架構
再用重複和對比手法強化設計
以及不要用掉每一吋空間

其實這本書談的不只這四項原則
還有作者對於各類平面設計的設計技巧
以及字體的設計原則
對於像我這樣的非本科出身的人
適合擺在桌旁翻一翻
時時提醒自己這些設計的ABC
不過所有的原則都是可以打破的
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先熟悉這些原則才能夠加以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