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佛學諸多名辭的好奇,應是源自對霹靂布袋戲的喜好。
劇中一層又一層數不盡的佛教組織,
當初真不知編劇是怎麼編的,後來發現了在線佛學辭典這個好站,總算一解我多年的疑惑。


其中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三界諸天,佛典將我們三千眾生生死往來的境界分成三個層次,而真正的佛界行者追求的是超脫三界,只有達到涅盤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受輪迴之苦。

即有色欲與食欲的眾生所住的世界,上自六欲天,中至人界的四大部洲,下至八大地獄等,都屬於欲界的範圍。
六欲天由下而上分為六重
四天王天
四天王所居住的天界,在須彌山腰,六欲天之第一重,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的一晝夜。
■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樂神,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守護東勝神州。
■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首握寶劍。保護佛法不受侵犯,守護南瞻部洲。
■ 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住須彌山白雲埵,身為紅色穿甲冑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教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守護西牛賀洲。
■ 北方多聞天王,「多聞」以福、德知名聞於四方。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右持寶傘左手臥神鼠。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守護北俱蘆洲。

忉利天
華譯三十三天,為欲界六天中之第二重天,其宮殿在須彌山頂,天主名釋提桓因(亦稱帝釋),居中央,有三十二個天臣,分居忉利天的四方,連他自己的宮殿,共成了三十三個天宮,所以叫做三十三天。此天一晝夜,人間已經一百年。

夜摩天
人間兩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為欲界六天中之第三重天。梵語夜摩,華言善時,亦名時分。謂其時時唱快樂故。以蓮華開合,分其晝夜,此天依空而居。

兜率天
此天一晝夜,人間四百年,為欲界六天中之第四重天。梵語兜率,華言知足。謂其於五欲境知止足故。此王依空而居。(五欲者,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也)
兜帥天有內外二院,外院為天人所居,內院為補處菩薩的住處,補處菩薩常由此天下生而成佛,今為彌勒菩薩的淨土。

化樂天
此天一晝夜,人間八百年,為欲界六天中之第五重天。化樂天者,謂自化五塵之欲而娛樂故。此天依空而居。(五塵者,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也)

他化自在天
欲界六天之第六重天。此天為快樂,不要自己樂具變現,下天化作,假他之樂事,自在遊戲,故曰他化自在。居欲界人天之頂,為欲界之主,與色界摩醯首羅天,同為防害正法之魔王,即四魔中之天魔。
或言第六天上別有魔之宮殿,魔王住之,非他化天王也。佛祖統紀二曰:「諸經云:魔波旬在六欲頂,別有宮殿。今因果經乃為自在天王,如此則當第六天。有此兩異,蓋是譯者用義之不同也。」


資料整理自【在線佛學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