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藝術家在自己畫室裡被人謀殺
其後他的六位女兒亦慘遭殺害
她們的屍塊分布在日本各地
不可能存在的兇手
如何演出這場華麗慘忍的殺人魔法

土屋隆夫曾說要了解一個作家
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他最初的作品
我眾裡尋他千百度
選讀這部有日本推理之神美譽
島田莊司的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
占星術的殺人魔法

這麼說也許對大師十分失禮
但在整個閱讀旅程中
有兩個段落讓我覺得非常沉悶
甚至一度中斷閱讀下去的興致
一個就在小說開頭藝術家筆記那一段
實在是太長了
書中主人翁御手洗潔也這麼說
像電話簿一樣無趣
另一個段落則是故事的末段
石崗為了證實藝術家並沒有死
四處追循當年與此案有關的人士
這一段落跟破解案情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且也不足對讀者造成誤導兇嫌的作用
整個部份縱使不寫
也不影響作品的完整

當最後兇手的詭計
在御手洗潔靈光一現的破解之後
我省思作者於這兩段的著墨
應該有其用意
因為行兇的過程與藝術家的筆記內容完全一致
於情於理藝術家沒有給第二人看過這本筆記
所以書中一個要給讀者的暗示就是
除非"寫筆記的人"和"兇手"是同一人
不然這項犯罪不可能完成
石崗也是因為這項執念
一直堅持藝術家其實並沒有死
而這篇筆記島田莊司也留了一些蛛絲馬跡
是為了最後驚人結局埋下的伏筆

而由偽造紙幣案件所啟發的詭計
實在是令我驚訝不已
由此可見一位作家必須對生活中的許多事件
有豐富的聯想才能有教人拍案的創作
儘管我認為兇手的動機
根本不足以支撐如此龐大殘忍的屠殺計畫
但就一個本格推理小說而言
精采的謎團才是重點
我特別鍾愛最後掀開兇手面紗的場景
在典雅歷史悠久的覽景勝地
御手洗在茶香與美景之中
與兇手做無需言語的交心
時間早已沖淡了她雙手的血腥
瀰漫在現場的只有淡淡的哀傷
哀傷的是一個女人四十年的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