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我們拜訪兩個景點都跟平安朝有關
一個是紀念遷都平安京1100年
於1895年打造的平安神宮
另一個則是祭拜平安時代最偉大的陽師
安倍晴明的晴明神社
同樣從京都車站出發
搭乘100號巴士於平安神宮道下車
你就會看到巨大的紅色鳥居

穿越鳥居直到平安神宮之前
座落了幾處美術館
我們照了幾張象
草草地穿越她們
走進平安神宮
是一片廣大的礫石廣場
周遭圍繞的綠瓦紅身的宮殿建築
非常的壯觀

廣場內有四聖獸裝飾的水池
讓參拜者淨手
我們遇到一群來此業旅行的韓國學生
其中幾個男生竟然大剌剌的
在水池上洗手,甚至還有漱口的
惹得幾位日本人在後旁觀
只要有稍做功課的旅人應該知道
水池不是讓你這麼糟蹋的
我和柏看了之後非常憤怒
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文化
最讓人鄙視

我和柏被平安神宮的每個角落所吸引
逗留了不少時間
沒想到裡面的神泉苑
更讓我們歎為觀止
神泉苑同樣也是日本常見的池泉迴泳式庭院

在萬般翠綠之中穿插著
幾株不肯凋謝的紅楓
流水靜靜地流過石橋
落葉淘氣地在水上逗留
待你熟悉的這自然的氛圍
一處深入湖心的木造亭閣
又讓你感受完全不同的氣氛

我們在亭閣上稍作休息
靜靜地被這份景緻擁抱著
我深深地呼吸
努力要抓住這一份
置身世外的悠閒
彷彿一離開就要被拉回
擾攘的塵囂

遊庭院時發生一件事
讓我們頗有感觸
我們看見一個婦人推著輪椅
上載著約八十幾歲的老奶奶在參觀神苑
畢竟是古老的宮廷花園
並沒有殘障坡道的設計
許多地方這位婦人都要辛苦地
抬著輪椅上的奶奶才能前進
上午的天氣仍是炎熱
看著婦人如雨下的斗大汗珠
我們還有幫她們一起拍照
我的直覺這是一種社會服務
幫助老人在晚年
仍能有尊嚴地,平等地
參觀這國家的文化財
縱使不是
就我所知
日本也有這樣的服務
而這個婦人不管是什麼身分
這種連親人都未必願意做的事情
她的汗水教我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