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藝是不是一定無法專精?
事業有成還該不該從頭開始?
興趣廣泛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
趕快在頭上插根冰淇淋吧

上各禮拜逛誠品書店,遠遠地就被這本書的標題給吸引
而他的副標題"獻給興趣多面,熱情卻找不到出口的人"
才是真正打動我將她買來閱讀的催化劑
因為我正好也碰到這樣的問題

本作的英文書名為Renaissance Soul,文藝復興靈魂
好在大塊文化沒用這個當書名
否則恐怕沒有人有興趣把它拿起來
其實這個書名恰恰反應書中要闡述的新人格特質
文藝復興時代的氛圍崇尚的就是有多面向發展的人
作者提出這種人格特質來反問"立定志向,選定一生職業"的傳統邏輯
他認為有這種傾向的人不僅不是壞事,還是大大的好事!
尤其在強調"感性"與"跨領域"工作能力的現代社會
有這個傾向顯示你的彈性愈大,吸收能力愈好
那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一顆文藝復興的靈魂呢?
1.可以同時對許多事感到興奮難以抉擇
2.熱愛新挑戰,但精通挑戰後又感無趣
3.害怕一輩子困在同樣的事業或活動裡
4.習於對多種興趣迅速投入,有時成績不令人滿意
5.事業成功之後會感到無聊或焦躁

這本書我還沒有全部看完
假設作者歸納的徵兆正確
那我可真有多面向發展的特質
在下讀了六年硬梆梆的土木工程
畢業後卻進入電腦遊戲產業做遊戲企劃
Why?因為我愛玩電腦遊戲,對遊戲充滿熱情
如果能自己做遊戲那真是太酷了
平常做什麼消遣?自修網頁與平面設計!
Why?因為我喜愛創作的樂趣和設計的的無限可能性
此外我還想要學行銷,想要畫圖,還想要和老婆開租書店,甚至想要寫小說
Why?因為人只有一輩子,如果不嘗試想作的事情真是太遺憾了
沒有嘗試才是最大的失敗!

為了幫助興趣廣泛的人規劃出更正面快樂的生活與工作方式
作者在書中使用許多科學或"不科學"的方法
他提到一個"聚焦"理論,讓你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也能同時發展你的興趣
看起來似乎是很有趣的術語,骨子裡就是要做好時間管理
沒有做好時間管理怎麼可能再去發展自己的興趣
我想作者遇到的"文藝復興靈魂"恰好都對時間管理非常苦手吧

作者還有一個"真工作"的理論頗有意思
但這個理論似乎建立在一個前提
就是每個人的熱情都不在自己的工作上?
然後根據這分準則尋找能用"真工作"的資源來發展自己的熱情
不過我倒是任同其中的兩個真工作原則
"活力"一份真工作能讓你保有活力
讓你下班後還有能量作其他事情
"時間"一份真工作讓你省下時間
你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來追逐熱情

於是在作者的定義下
電影院的售票員也是一份真工作
因為有更多不受打擾的時間閱讀
所以一個熱愛讀書的靈魂
實在適合當電影院售票員?
這讓我想起Hariison Ford的電影-新龍鳳配[Sabrina]
女主角的父親是企業老闆的司機
他的房間裡除了書之外還是書
她說自己想當司機是因為有時間可以看書
所以司機是一個"真工作"?
不,應該這麼說司機對"他"而言是個"真工作"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對什麼事有熱情就做什麼事
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都要用嚴肅的心情對待
所以惟有對工作有熱情他才會有趣
當你覺得工作有趣才能緩和工作帶來的壓力
當你覺得工作有趣你才能樂在其中
能從工作中感到快樂是無形的財富
無形的財富是薪水無法衡量的
也許是我賺不了大錢的阿Q精神
但我真得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